• slider image 68
  • slider image 69
  • slider image 70
:::
公告 hyc3912313 - 輔導 | 2023-02-20 | 點閱數: 133

登革熱/屈公病防治需要全民共同參與,全民動員防治登革熱/屈 公病,由日常生活中做起,雖是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的小小動作,卻是 保障大家健康的不二法門。沒有積水容器,就沒有病媒蚊;沒有病媒 蚊,就沒有登革熱/屈公病。

衛教宣導策略重點在於使民眾知道登革熱/屈公病之預防方法,加 強自我保護措施,對於登革熱/屈公病疑似症狀有所認識並警覺是否感 染登革熱/屈公病,並能於日常生活中主動進行容器減量及清除積水容 器;另需提醒醫師診斷疑似病例時能提高警覺,落實通報。相關單位平 時應製作衛教宣導教材,透過公開活動及大眾傳播媒體等,針對民眾、 學校、醫療機構及人員、外籍移工及其雇主、旅行社等不同對象,積極 辦理衛教宣導活動。

衛教宣導重點分述於下:

一、民眾

(一) 疾病預防及自我保護措施

1. 提醒民眾於出國或至登革熱/屈公病流行地區時,應穿著淺 色長袖衣褲,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防蚊 藥劑,睡覺時可掛蚊帳避免蚊子叮咬。

2. 教育民眾於登革熱/屈公病流行地區旅遊期間或返國入境 時,若出現登革熱/屈公病疑似症狀,應於國際港埠主動向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人員通報,並填寫「傳染病防制 調查表」。返國入境後應觀察健康情形至少 2 週,如有疑 似症狀應儘速就醫,並主動告知醫師出國旅遊及活動史,以 利醫師診斷,或前往當地衛生局(所)自主通報,亦可撥打 免付費 1922(或 0800-001922)防疫專線洽詢。

3. 由於感染登革熱/屈公病病程可能有所變化,應提醒民眾儘 量至固定的醫院診所就醫,避免每次去不同的醫院,以利醫 師診斷疾病及通報;同時教導民眾若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 登革熱/屈公病時,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並多休息及多喝 水。

4. 教導民眾注意感染登革熱後之警示徵象、出血徵兆及高危 險群,請民眾提高警覺,遵從醫囑配合治療,且落實個人防 23 護措施。登革熱警示徵象有腹部疼痛及壓痛、持續性嘔吐、 黏膜出血、嗜睡及躁動不安等,其他可能的出血徵兆如皮膚 出現紫斑、流鼻血、吐血、解黑便等。高危險群對象包含具 潛在疾病因素及特定社經狀況(如糖尿病、腎衰竭、慢性溶 血疾病、肥胖、懷孕婦女、嬰兒、老人、獨居或偏遠地區居 民)。

5. 提醒民眾有關加強預防可能經輸血傳染登革熱的措施,包 括:

(1) 有登革熱流行地區活動史,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,暫 緩捐血 4 週。

(2) 若經確診為登革熱確定病例,痊癒無症狀後 4 週,才可 再捐血。

(3) 登革熱確定病例之接觸者(包括住家、工作場所有登革 熱患者或住家、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),暫緩捐血 4 週。

:::

本頁面行動條碼

https%3A%2F%2Fwww.gyes.tyc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341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Longt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24日 18時16分
38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
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
:::

會員登入

成語隨時背

ㄅㄛ    ㄩㄣ ˊ ㄐㄧㄢ ˋ ˋ
比喻事態轉為明朗或形容境遇由壞轉好。意同「否極泰來」、「時來運轉」。
more...

一般示警(全台灣)